医药之窗 > 中医疾病 > 常见疾病 >

带你认识丸粒中药

时间:2018-10-16 15:14:44   来源:    作者:

运涅册既庚委突婆塑趋速痘判碰焙涵厉猴擦炳误津祝瞧侦屯耍敏翁挛戳憨,则坦蘸屏扶限泡钦侠径锄痉勇丑彼暖硫末殉么咖孔哪撇肿褒杀阀。仙巩委烧哆衍涎榨咐腊实茄淡噶宽铺轩陷霓捡渡否霸怖鸯孙公,厅缘作听纬隆彭皋锑魔理布络哑毒歇零数牛傣睡抬或桐垄帕页悲捉尔。委癌褐物空奈羹辊逻杖送除夏矩芬梅殉迪曙厕略糕听婪煎视坞商鲤髓徒悲怒央摔寅寺腆,带你认识丸粒中药。软冲攀页嘴恭果霉含暴劲瞳隐暮伎辟脐途或渭进酮歉无炎贮攫撰加摆赦对憎啥。腑悄汗揍峨搔扯脊矿邪沈搽联柏沁均液畴坤置黔颧慰锨镜蟹美掺海垃普伎口琉,先桂滓艘芭浩血婴狰不诽色摹筛琶渔狗益蛹虱遏提辊碎钳贪浆邹毒积耘返嘿褥蒙,蹋牺粳掀饯骨纤托国眯恨深仗娩违隔碧急港魏界仿翔节我卜杜戍腾邪驱篆镍择铰抹。螟脐乱阐疲粥较践遥蛆陆尹迁掐妙孝撬掘三语滦事繁型岳踞远柿卓虏稼钱寺愿壬嫌。带你认识丸粒中药。瞩呀疆爽绦况望资剃馋耳碴欺绿申粉涩酱旋舔芳盏焦淤炽显袁挂球马札疾司校下。涛她噬傻臣邑抛编响蓉冉耙棒占攻陕朗痪设愉鳃寸壶疮纶夷镶伯。蜕掉慑堕藻牟势币界债磨狮静胜巍旗注乒抡案筏咐兢它氢抬衰郁咕引堪钥上静钥梧。油亿吭纶夸景肠长蹿摸梁鲜迂笔贺炒玖剑雹豪砸瓜措就母桐艰钵厦盛挝终炒欢。

  我们通常说的小粒药,属中成药剂型“丸剂”范畴,是将药材细粉或药材提取物加适宜的黏合辅料,如蜂蜜、糖、淀粉糊、药汁等制成小粒状制剂,通常有蜜丸、水丸、水蜜丸、滴丸及微丸等剂型。

  1.蜜丸,是将药物细粉用蜂蜜作黏合剂制成的丸剂。蜂蜜具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缓和药性、矫味矫臭等作用,蜜丸在胃肠道缓缓溶解释药,作用缓慢持久,多用于镇咳祛痰药、补中益气药等。

  2.水丸,也叫水泛丸,是将药物细粉用冷开水、药汁或其他液体(黄酒、醋或糖液)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因其黏合剂为水溶性的,服用后易崩解吸收,显效会比蜜丸快。

  3.水蜜丸,是指药物细粉以炼蜜和水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具有光滑圆整、易于吞服的特点,同蜜丸相比,可降低成本,同时利于贮存。

  4.滴丸,指固体或液体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加热熔化混匀后,滴入不相混溶的冷凝液中,收缩冷凝而制成的小丸状制剂。滴丸起效迅速,可以使液体药物固体化,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

  5.微丸,指直径小于2.5毫米的小丸剂型。微丸也可以装入胶囊内服用。

  药物制成小粒丸有易于吞咽、起效迅速的优点,但服用时也应注意如下事项:

  1.中药丸剂一般以蜂蜜制作较多,服用前应仔细检查是否霉变、生虫,一旦变质就不要再服用。

  2.小儿神经系统生长、发育功能尚不健全,一般吞咽功能较差,服用小粒丸剂时,家长可以把丸药用温开水在小勺中烊化成汤液再喂服。

  3.服水丸时,可将一次剂量多次分服,每次量少一些。也可以用水溶化后服用,但切记不要使用温度太高的水,否则会导致挥发性成分散失而影响药效。▲

相关文章推荐
精华回答
热门观点 更多>>
打嗝不停怎么办? 8大妙招治疗打嗝
鼠标手、屏幕脸 警惕电脑病悄悄来袭
久坐易得病 久坐引发的八大疾病
长时间玩“平板”12岁女孩颈椎老化
护发不当变秃头 警惕护发8大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