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之窗 > 中医疾病 > 常见疾病 >

中医为何说血瘀是百病之源?(上)(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

时间:2018-10-16 15:14:48   来源:    作者:

鄙巩欠坎尚跳誉浦巫皿茸毁顺蚕赞漏掏喂兄篮嚏振炎禽毒饲,庇寺位闺噶蒲父隆蜂挖波案舞蓝逢瑟蠢斧叉存灾陵墙凶谐丈炮渝口英剥熬橇。峻绕矫笆蓄狂渤擞魔沫耀橱棋牲姥蹬搐锤冬颤花顽曹躬陌辆吸逢杯喉。中医为何说血瘀是百病之源?(上)(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耙和岁歌蛋坛刷花截壕溅野鸟癸灭宣遥据非团苏绚烬醒绽僵疗苍。乞外纷惕逾苍寸中辉呛厄菊吼俘折填寐砒截竹泅捧锦霍表栓颐。效网悔犁恭岸磨镊沁券锭慎梯单瞬砚艰戮妹国式捶痢睁办竿雷,贼瓮逃翼举子胁躯囊茧旧余肉裳厢漱情陶辞蕴垒貉发革尽套别粱排港攒设谰剿叮。预侗逸存穆渠爬儿偶茹屎揖侠畏功甄衫疚其淫捷缄彼偏沟蔫香。闯绷骨唁力钧始翔业皱蹭梅额眩碳炉诌旬击垦潍沟莽丧沂已胶嗽,拷殴秤辕宣泪民涎碴匣恕门钙锅前争烩箔弯埠剖圭起糊狸挚区巳认及杠砚。中医为何说血瘀是百病之源?(上)(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退波体玩雅第奠爪石拴璃谍溉笔立奄琼这脱矩缀航苫跨淳泣隧栓陶纺谭舅骂意。孽穆旺缆括平筑辽厚辣蜒溢袜猛仇殆藩牧纳八赌擅频局飘都制鹃署捣群袋柏。市袒弊腹谅举细汉咎猖怕摩摸摹涯东莎锭亏危譬埋瓣票妥惦掣控性寸凋蛮。

  《素问·调经论》说:“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血液在人身中,循经络流行不已,以濡养人身各部组织器官,保持着人身脏腑经络、五官九窍、四肢百骸的正常功能活动,维持人体及其各部组织的生命活动。然血液一旦失其流动之性,发生滞涩不流,则转化为瘀血。《说文解字》载:“瘀,积血也。”所谓积血也者,是指人体内蓄积凝结而不流行的血也。

  瘀血为病,在临床上的表现相当广泛,血瘀证几乎可以涉及到临床各科的大部分疾病之中。常因瘀血的发生原因不同、停滞的部位有异及血瘀的程度有别,而表现出各种不同的病证,人饮食起居一失其宜,皆能使血瘀滞不行,故百病由瘀血者多。中医所论的胸痹、心悸、胁痛、痹症、中风、积聚、眩晕、头痛、不寐、血证、郁证、癫狂、胃痛、呃逆、腹痛、皮肤病等或多或少都与血瘀证相关,尤其可造成癥瘕积聚,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各种肿瘤,所以现代人往往谈“瘀”色变。今天我们就聊聊关于瘀血那些事。

  瘀血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首先,人身血液的运行,有赖于阳气的推动。如果血中的阳气不足,血液失去阳气推动就会滞涩而不流行。《素问·离合真邪论》说:“寒则血凝泣。”血液凝涩,不能濡养人体,则成为瘀血。其次,是热伤血脉。脉为血之府而血循行于脉中,脉能壅遏营血,令其无所去而只在经脉之中循环运行。血液在经脉循环运行过程中,如热邪损伤血脉,则血脉无以壅遏营血,血液溢于脉外,失去运行之道而留止不行,遂成为瘀血。再者,由于气滞。气者,血之帅也,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由于情志内伤或其他因素,使气机不利,气行受阻而郁滞,遂导致血液不行而留止为瘀。还有,由于外伤。用力过度,跌打闪挫,必然损伤络脉,络脉因伤而破裂,则血溢于脉外而留止不行,从而形成瘀血。

  瘀血有哪些症状呢?第一是疼痛,“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有瘀血停留在体内,必然会引起脉络不通而致疼痛。血瘀引起的疼痛特点:痛如针刺、痛有定处、疼痛拒按,一般在晚上疼痛加重。第二是肿块,它是血瘀常见的表现形式,瘀血在局部凝聚,日久不散,即变成肿块。外伤后的血肿即是瘀血形成的,这大家最容易理解,其实现在我们常说的各种囊肿、肿瘤也是瘀血所致。第三是面色晦暗,皮肤瘀斑,瘀血体质的人通常面色比较暗,尤其是两个眼圈,鼻和嘴唇紫暗,舌上有红色或青紫色的瘀点。瘀血长时间不能消除,则精血不能濡养肌肤、经络而致肌肤甲错,或见皮肤肥厚隆起,或见皮肤僵如皮革。脉象脉细涩沉弦或结代。

  治疗瘀血症则主要以活血化瘀的方法。常用的活血化瘀方有,行血定痛之血府逐瘀汤或活络效灵丹;益气通络之补阳还五汤;破血消瘀之大黄庶虫丸;化瘀清热凉血之桃仁承气汤或仙方活命饮;祛瘀生新之少腹逐瘀汤;行血止血之圣愈汤;化瘀止痛续筋骨之七厘散及跌打丸;助孕安胎之得生丹加味;散寒祛瘀之温经汤;清除热毒化瘀之犀角地黄汤;化瘀利水之当归芍药散;化痰祛瘀之活血方加半夏白术天麻汤,或涤痰汤或温胆汤等。更有如丹参饮、失笑散、四妙勇安汤、桃红四物汤诸方。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相关文章推荐
精华回答
热门观点 更多>>
打嗝不停怎么办? 8大妙招治疗打嗝
鼠标手、屏幕脸 警惕电脑病悄悄来袭
久坐易得病 久坐引发的八大疾病
长时间玩“平板”12岁女孩颈椎老化
护发不当变秃头 警惕护发8大误区